部门简介


上海中医药大学外语教学中心是我校重要的教学组成部门,下设大学英语教研室、专业英语教研室、小语种教研室、中外合作英语教研室、研究生英语教研室、跨文化英语教研室和翻译硕士(MTI)教育中心。外语教学中心现有教职工32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5名,博士学位教师7名,在职攻读博士学位教师2名,90%以上的教师具有国外学习和工作经历。承担着我校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中外合作办学班级的外语教学和翻译硕士的专业教学工作。

外语教学中心2名教师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1名教师入选上海中医药大学“杏林学者”计划,6名教师入选上海中医药大学“金牌教师”称号。近年来,外语教学中心教师不断努力,在国家级、省部级项目上取得突破,主持了20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

近年来,外语教学中心教师发表CSSCI论文近20篇,其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9部,主编、参编教材80余本,出版译著70余本。其中《ESP教学“5W1H”要素分析——中医院校专业英语课程体系建设》 获“上海市第十一届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奖二等奖”,《中医英语》获上海市精品课程。

外语教学中心为中华中医药学会翻译分会秘书处挂靠单位,每年举办学术年会,组织全国中医药院校外语学院和国际交流学院等部门从事中医药翻译和教学相关学者就中医药翻译、教学、国际传播等议题进行广泛深入的交流讨论,推动中医药翻译与中医药国际传播研究。

依托学校雄厚的中医药学科实力和地处上海国际大都市的优势,主动对接国家中医药国际化战略和中医药对外交流的需求,以培养外语与中医药结合的中医药复合型高级翻译人才为目标,外语教学中心于2002年设立“中医外语”硕士专业,是全国首个招收中医外语硕士的学科点。2014年设立“翻译硕士专业(MTI)”学位点,是全国首批设立翻译硕士的中医药院校。到目前为止,共培养28名中医外语硕士毕业生和58名翻译硕士毕业生,分别从事中医药翻译、医学英文编辑、医药公司译员、高校专业英语教师、中小学英语教师等工作。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我校外语教学中心已成为全国中医翻译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外语教学中心将紧密结合国家中医药国际化战略和中医药对外交流的需求,积极发展中医外语学科,努力培养一批胸怀祖国、政治坚定、业务精湛、融通中外、甘于奉献的高端中医药外译人才,同时,对接我校中医药学科专业和学校高层次、国际化发展的目标,不断深化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努力提升我校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特别是在中医药领域的外语应用能力和跨文化交流能力,为我校中医药国际化人才培养提供有力的支撑。


2022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