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语(二)

发布者:外语教学发布时间:2020-12-10浏览次数:34

法语(二)教学大纲


课程编号:05.033.0.1

课程名称:法语(二)French(II)

开课学院:外语教学中心

课程性质:限选

学分:3.5

学时:本课程总学时为40学时,其中课堂讲授40学时,实验0学时,教学见习0学时。

前期课程:法语(一)

授课对象:

考核方式:考试


课程基本要求:

继续学习《走遍法国Reflets1上)》第4-7课。

掌握单词词组200左右,重点句型40左右,进一步了解法语语法和法语国家文化概况,进一步掌握法语基础知识。具有听,说,读,写的基本技能和初步的交际能力。

This coursewill cover Lesson Four to Lesson Seven in Book One of The RefletsCourse. The students should be able to learn about 200 French wordsand expressions, and 40 sentence structures and master the elementaryFrench grammar. After learning the course, they should have the basicability in listening, speaking, reading and writing in French.


大纲内容:

.前言

在法语(一)的基础上,通过第二学期的学习,要求学生继续巩固法语语音规则,能够流利地朗读法语语言材料。掌握法语基础知识,在法语的听,说,读,写方面达到一定的水平。在实际交际中,进一步夯实A1核心句型,能够听懂对方语速较慢且较为清晰的表达,并能进行互动。在书写方面,能运用所学的知识,书写简单、正确的句子,能进行简单的汉译法、法译汉练习。

掌握单词词组200左右,重点句型40左右,进一步了解法语语法和法语国家文化概况。课后要求学生完成一定量的练习,教师视教学具体情况可出一定数量的补充练习。

另外,在教学过程中,介绍法语国家及地区的语言、社会、文化等各种现状,让学生通过语言学习,了解不同的文化,拓展视野。

.教学要求和内容、方法

经过第一学期的语音阶段学习之后,学生已基本掌握法语语音规则,能较为流利并正确地朗读课外材料,因此本阶段学习更偏重于词汇与句型,通过对话表演来巩固所学的知识并将其运用于实际交际中。

本课程的教学设计根据本科院校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要求,“以学生为主体”、“以能力为重”的教学与引导、合作、探究有机结合。考虑到我校药学专业与法国巴黎五大联合培养研究生项目的需要,以日常生活交流为重点,采用原版的视听教材,以不同的交际行为为引线,配以由此展开的小故事。学习过程中,学生既锻炼了理解力,也学会了交际用语;同时配合相关练习,学生可以灵活运用所学知识,进行对话表演。每课课文有机地将基本交际用语模式、语法、听力练习和文化结合在一起,使学生在学习中既学习了法语又了解法国文化和法国社会,为学生深入学习法语打下基础。课程采用讲解式、启发式的教学方法,配合分组表演、欣赏ppt、抽查示范等多样形式激发学生兴趣,提高听说能力。经过两个学期的完整学习,要求学生熟练掌握并能实际应用A1核心句型。

本课程以培养学生的法语实际应用能力为导向,可以将教学目标作为一个灵活的,可以随时调整的动态目标,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掌握程度,进行细微调整。

.课时分配

教学内容

理论课时数

Dossier2Episode4

Dossier3Episode5

Dossier3Episode6

Dossier4Episode7

10课时

10课时

10课时

10课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