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英语

发布者:外语教学发布时间:2020-12-10浏览次数:45

基础英语(一)教学大纲


课程编号:05.015.0.3

课程名称:(中、外文)基础英语FundamentalEnglish

开课学院:外语教学中心

课程性质:必修课

学分:8

学时:112

前期课程:无

授课对象: 中外合作药学一年级本科生

考核方式:平时测评+期末考核


课程基本要求:

基础英语(一)课程是面向我校药学专业(中外合作)一年级本科生的一门必修课。基础英语(一)课程主要教授通用学术英语读写与通用学术英语听说。使用的教材是《大学学术英语读写教程(上册)》和《新世纪大学英语系列教材(第二版)学术英语视听说》。同时,针对我校中医教育特色,新增教材《中医专业英语》。它是大学英语课程体系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是以外语教学理论为指导,以英语语言知识与应用技能、跨文化交际和学习策略为主要内容,并集多种教学模式和教学手段为一体的教学体系。本课程旨在帮助学生了解掌握学术英语的文体风格,语言特征,掌握一批初级学术英语词汇,通过一定数量的学术英语篇章的听说读写训练,获得基本的通用学术英语的听力理解,阅读,写作,口头交流的能力。接触中医专业英语,增加中医专业英语词汇量,提高听中医专业英语讲座的能力,初步接触学术论文写作等方面,为今后更深入地学习中医专业英语打好基础,为培养具有较好的中医药国际交流能力的学生做准备。本课程也注重培养及训练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和跨文化能力。


大纲内容:

  1. 前言

本课程的教学目标是让学生能学习到通用学术英语的文体特征,具体包括通用学术英语在词汇,句法,篇章等不同层面的具体语言特征;基本的学术英语规范;相应的跨文化知识;识记并正确使用通用学术英语词汇2000左右。发展基本的综合学术英语运用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独立的批判性思维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合作学习能力等。

  1. 教学要求和内容、方法

使用的教材:《大学学术英语读写教程(上册)》和《新世纪大学英语系列教材(第二版)

学术英语视听说》;新增教材《中医专业英语》。

在语言层面上,读写方面:阅读学术文本和专业教材,写作较短的学术文章,就专业相

关的话题写一篇文献回顾,撰写用于参加学术会议所递交的发言摘要。听说方面:听懂语速一般,发音比较标准的短篇学术讲座和专业课程,将大意或重点记录下来,并就此写简短的小结,就讲座中没有听清楚的主题和大意进行提问,使用各种提问技巧和表示同意和反对等讨论策略,就专业相关的话题进行较简短的陈述演示,应对各种提问或评论,在小组讨论上采用恰当的会话技巧等。同时,激发英语学习兴趣,动机,自信和意志,培养合作精神,以及在学习过程中形成爱国主义意识和国际视野。培养积极的人生态度,形成健康的品格和积极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增强跨文化合作交流能力,严格遵守学术道德。

.课时分配

56课时基础英语读写课(含学术英语读写,中医专业英语读写)

56课时基础英语听说课(含学术英语视听说,中医专业英语听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