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体与写作

发布者:外语教学发布时间:2020-12-10浏览次数:51

《文体与写作》教学大纲

一、课程一般信息

课程编号:05.009.0.6

课程名称:英语文体与写作

开课学院:外语中心

课程性质:选修课

学分:3.5

学时:40

前期课程:英语(一)、英语(二)

授课对象:本科各专业

考核方式:过程性考核40%,期末考试60%


二、课程基础要求(或课程简介):

向已完成大学英语(一)、(二)的英语学习者引入了文体学概念,旨在进一步提升学生对不同类别英文的理解鉴赏以及实际运用能力。着重引导学生从语音、书写、词汇、句法结构、修辞文法、语篇衔接等不同层面,对几种主要实用英语文体进行语言特点的总结归纳与对比分析,同时辅以个人、小组形式的展示、模仿或创意写作等课内外活动,以期提高对英语文体的敏感意识,写出遣词造句和组篇成章更加规范得体、易被社会认可的英文。

Thiscourse offers an introduction of the concept of stylistitics to thoseEnglish learners who have completed their first year of study, aimingat enhancing their ability to understand, appreciate and eventuallyuse in practice the various styles of English. It focuses onsummarizing and analyzing the linguistic features of several kinds ofpractical styles on different levels including phonetics, graphology,lexicology, syntax, rhetorics and textural cohesion. Students will beinstructed to render presentations, by individual or in group, toimitate or write creatively, thus sharpening their sense of style andleading to more appropriate and acceptable English both in dictionand structure.

 

三、教学大纲内容:

【课程目的

引入文体学概念,围绕几种对大学生来说比较实用的英语文体,提升学生对不同类别英文的理解鉴赏以及实际运用能力,提高学习者对英语文体的敏感意识,写出更加规范得体、易被社会认可的英文。



【教学要求】

1             理解和掌握一定的英语文体学基础理论知识。

2             熟悉并恰当运用一系列英语社交书信的写作规范和技巧。

3             掌握科技英语及学术英语特点,学会撰写医学论文英文标题及摘要。

4             学习并模仿个人英文简历、求职信以及留学申请信的写作。

5             阅读并了解新闻英语的文体特征。



【教学内容、方法】

1.英语文体学基础理论

【目的要求】旨在让学生熟悉最基本的英语文体学理论框架,培养学生的英语文体意识,掌握分辨文体正式程度的一些技巧。

【教学内容】文体的概念、发展、分类、分析途径;英语正式程度分类及判断;英语写作基本技巧等。

【教学方式】教师课堂讲授;3个不同文体语言案例的研读、讨论和分析。

 

2.科技英语和学术英语

【目的要求】掌握一般科技英语的特点;练习学术英语论文标题及摘要写作。

【教学内容】科技英语七大特征;英语论文标题及摘要特征;英语实验报告写作要求。

【教学方式】教师课堂讲授、句法练习总结归纳特征;标题及摘要案例分析和模仿;模拟学术研讨会。



3.英语社交书信写作

【目的要求】学习一系列实用书信写作规范和技巧。

【教学内容】包括感谢信、道歉信、慰问信、介绍信、投诉信、祝贺信、预约信、辞职信、启事、借条/收据。

【教学方式】教师课堂教授;学生自主操练;小组共同展示。

 

4.求职求学英语

【目的要求】写好个人求职简历和求职信;写好留学申请信。

【教学内容】个人简历和求职信;留学申请。

【教学方式】范文分析讨论总结;模仿写作;模拟招聘面试。

 

5.新闻英语

【目的要求】了解新闻英语文体特征。

【教学内容】大报、小报不同英语新闻的文体特征。

【教学方式】教师课堂讲授;新闻英语案例研读分析;英语新闻视频播报比赛。

 

四、课时分配 

教学内容

讲课时数

实验内容

实验时数

1.Fundamentals of Stylistics

 

6

casestudy

 

2

2Englishfor Social Communication

 

6

presentationin group

 

2

3.English for Scientific and Academic Purposes

6

academicsymposium

2

4.English for Pursuing Further Study and Jobs

 

6

interviewsimulation

2

5JournalisticEnglish

6

newsbroadcasting

2

合  计

30

 

     10

     

五、主要参考书目

1.《英语语体和文体要略》(秦秀白编著)(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24月)。

2.《英语语体学》(程雨民编著)(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09月)。

3.《理论文体学》(胡壮麟编著)(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200010月)。

4.《英语应用文写作》(刘洪泉主编)(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94月)。

5.《实用英语写作基础教程》(贾柱立主编,李仕敏 副主编)(天津大学出版社,20089月)。

6.《留学与求职英语写作》(鲁金华刘敢生 编著)(华中理工大学出版社,19966月)。

   7.《新编实用英语知识与训练》(东书兰主编)(武汉工业大学出版社,19978月)。

   8.《当代专用英语翻译理论与实践》(韩启毅主编)(石油大学出版社,2001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