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人文英语 

发布者:外语教学发布时间:2020-12-10浏览次数:245

医学人文英语”教学大纲


课程名称:医学人文英语 English for MedicalHumanities

开课学院:外语教学中心

课程性质:通识人文课;公共课

学分3.5

学时49学时

前期课程:大学英语(基础阶段)四级

授课对象:中医学、中药学、针灸推拿学、护理学等专业二年级本科生

考核方式:考试(笔试与口试)


课程基本要求:

“医学人文英语”课程将大学英语与医学人文融合,实施以“专业导向”的内容依托式英语教学,即以医学伦理、医学社会、叙事医学、医学人类学等医学人文为内容,展开英语教学,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并在英语学习中,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培育学生的医学人文情怀,实现“语言能力、医学人文、国际视野”三丰收。

“医学人文英语”主张以医学人文内容为载体,不强调医学人文知识的系统掌握,而是通过学生对于医学人文材料的广泛阅读、教师讲解、师生讨论等活动,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的医学人文素养,同时提高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

本课程以医学人文文献阅读为主,并辅助以相应的医学英语音频(VOA)和医学视频教学(TEDMedicine),在教学中以学生为中心,采用任务型、案例型、自主学习和医学人文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全面提高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和人文素养,同时提升其批判思维能力。


大纲内容:

一、前言

【课程目的】

本课程将大学英语与医学人文融合,实施以“专业导向”的内容与语言融合式英语教学,即以医学伦理、医学社会、叙事医学、医学人类学等医学人文为内容,展开英语教学,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并在英语学习中,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培育学生的医学人文素养。

【教学要求】

本课程要求学生课前阅读相关医学人文文献,课上充分参与课堂讨论与汇报,对医生从医过程中一些热点问题进行深度思考,以培养学生较强的医学领域英语交流能力、医学人文素养和批判思维能力

本课程总课时为49学时,其中课堂讲授38学时,习题课时2学时,学生演讲汇报9学时。

二、教学要求和内容、方法和教学时间安排

第一单元医疗体制(MedicalSystem)(6课时)

【目的要求】掌握原版医学人文教材的阅读方法与医疗体制相关医学术语及表达法;了解国内外医疗体制;了解医学专业知识的英文表述的常用句型;对医学体制相关的热点问题进行演讲汇报。

【教学内容】学习ProtectingMedicine in the 21st Century; Daring to Practice Low-costMedicine in a High-tech Era;  The History of Western Medicine; TheAmerican Health Care System; Hospital in the US等文章。

【教学方式】课堂讲授、学生演讲汇报和小组讨论。

第二单元医学伦理(MedicalEthics)(8课时,包括习题1课时)

【目的要求】通过对医学理论文献阅读,学习相关医学术语及表达法,了解医学领域的一些论题话题,并引发学生思考,培养学生的批判思维能力。

【教学内容】学习Hippocrates;Cure or Care, Is Surrogate Motherhood Moral? Should You Be a HumanGuinea Pig? Would Your Clone Have Its Own Soul, or Be a SoullessVersion of You?等文章,观看相关医学TED演讲视频。

【教学方式】课堂讲授、学生演讲汇报和小组讨论。

第三单元医学教育(MedicalEducation)(4课时)

【目的要求】学习文章出现的相关医学术语及表达法,了解美国医学教育的现状,学习医生的成功之道。

【教学内容】学习Applyingto Medical Schools in North America; Applying to Medical Schools intheUK; Integration; A Physician= Emotion+Passion+Science;  MedicalEducation: Nature or Nurture等文章,观看相关医学TED演讲视频。

【教学方式】课堂讲授、学生演讲汇报和小组讨论。

第四单元医学与社会(Medicineand Society)(6课时,包括习题1课时)

【目的要求】学习医学与社会领域的一些热点话题,比如抗生素滥用、吸烟、洗手的重要性,食物对健康的影响等,学习相关领域的术语及表达法。

【教学内容】学习CleanFreak; Why Gut Bacteria Is Good for You? Ask Me If I Cleaned MyHands; Antibiotic Resistance; Smoking in Workplace等文章,观看相关医学TED演讲视频。

【教学方式】课堂讲授、学生演讲汇报和小组讨论。

第五单元医务人员团队合作(MedicalPersonnel Cooperation)(4课时)

【目的要求】学习医务工作者之间,医务人员和患者之间团队合作,掌握应用英语询问和陈述病史的基本技巧,掌握该领域的医学术语及表达法。

【教学内容】学习ForThose on Whom We Rely; On Grace; Nana’s Words等文章,观看相关医学TED演讲视频。

【教学方式】课堂讲授、学生演讲汇报和小组讨论。

第六单元医患沟通(Patient-doctorCommunication)(6课时)

【目的要求】学习医患沟通相关的文献,学习本领域的医学术语及表达法,了解医患沟通的技巧以及重要性。

【教学内容】学习Learningto Talk; No More Apologies等文章,观看相关医学TED演讲视频。

【教学方式】课堂讲授、学生演讲汇报和小组讨论。

第七单元补充替代医学(CAM)(6课时)

【目的要求】了解西方补充替代医学的现状和发展,思考中医药国际化发展路径,学习相关术语表达等。

【教学内容】学习WhenPatients Choose CAM over EBM—How to Negotiate Treatment; TheEmergence of IntegrativeMedicine in Australia等文章,观看相关医学TED演讲视频。

【教学方式】课堂讲授、学生演讲汇报和小组讨论。

第八单元医学人文实践(MedicalHumanities Practice)(9课时)

【目的要求】积极引导学生利用英语语言能力参与医学人文实践,训练学生用英语汇报对医学人文的思考,培养学生的批判思维能力等。

【教学内容】积极引导学生利用英语语言能力参与医学人文实践,如参与国际医学会议的志愿者等服务工作,让学生在实践中体会医学人文的具体内涵并提升自身医学人文素养。同时,在课堂上,以小组为单位组织医学人文论坛,让学生就医学热点问题进行广泛阅读,并分组撰写不同主题的演讲汇报稿,以国际会议的形式,由学生制作海报,并进行演讲汇报。

【教学方式】学生自主学习、小组讨论和演讲汇报等


教学参考书目

  1. 周恩主编,《医学人文英语》,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68

  2. 梁正溜主编,《医学英语——社会医学》,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88

  3. 梁正溜主编,《医学主题英语》,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18

  4. 倪传斌、刘治主编,《医学、守护健康的艺术与科学》,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56

  5. 杜晓冰、李响主编,《医学人文英语阅读》,知识产权出版社,2015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