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教学中心党支部召开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

发布者:外语教学发布时间:2023-06-09浏览次数:10

2023年6月7日下午,外语教学中心党支部在11302教室再次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本次学习共两个议题:一是继续学习交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二是高芸书记《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加快构建中医药话语体系》专题党课。会议由党支部书记高芸主持,中心全体党员师生参加,部分非党员教师也到会聆听了专题党课。

在学习交流环节,党员同志们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中的重要内容,并结合自己的工作学习实际,交流感想。此次交流学习以学生党员的发言为主。研究生党员同学围绕“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 “实施人才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不同主题展开交流,他们纷纷表示,将不忘总书记的嘱托,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勇于迎接时代的挑战,展现青年人的责任担当,为中医药事业的传承和发展贡献力量。

此外,高芸书记勉励毕业生党员发扬模范带头作用,做好毕业安全离校工作,更要不忘入党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在新的工作岗位上,继续勤奋钻研,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在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随后,校党建工作巡视组的吕晓蔚和施晓琴老师也来到了外语中心支部莅临指导,一起听取了高芸书记《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加快构建中医药话语体系》的专题党课。

高芸书记围绕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结合自己的科研实践,向大家介绍了中医外宣翻译的定义和文本类型、中医外宣翻译的特点以及中医外宣翻译理论和教学实践三个方面,通过具体的翻译实践案例,深入浅出地剖析了外宣翻译的特色,使大家深刻认识到建立中医药话语体系的重要性,并提出根据外宣翻译的特点,应采取不同的翻译策略,从而提高译文的接受度,更好地实现中医药传播的目的

会后,高芸书记和周恩主任就外语教学中心开展主题教育的情况向党建工作巡视组的两位老师进行了汇报,并听取了巡视组的宝贵意见,外语中心将继续立足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认真调研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并落实好整改方案,以促进外语中心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