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教学中心党支部组织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外文版) “三进”专题研讨活动

发布者:外语教学发布时间:2022-09-25浏览次数:51


 2022年9月19日至9月20日,外语教学中心党支部组织全体教职员工开展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外文版)“三进”专题研讨活动。活动以教研室为单位,根据教学特点、教学内容和教学对象等要素,基于“理解当代中国”外语系列教材,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外文版)如何进高校、进课堂、进教材组织研讨,深入交流,形成各具特色的研讨成果。

 研讨基于“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旨在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外语听说读写译等核心课程,帮助杏林学子夯实外语基本功,在提高读写、演讲与翻译能力的同时,掌握中国特色话语体系。

 大学英语教研室根据我校本科大学英语的教学特点,从系列教材中选择了30对理解当代中国核心术语的英汉对照表述,挑选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汉英对照讲话,让学生牢记“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古训,同时选取有关人类文明包容互鉴的论述,并将在期末试卷中以核心术语汉译英的形式进行考核。

 研究生英语教研室承担的课程任务较为繁杂,包括我校研究生公共英语及翻译硕士的多门专业课程。根据学生的学情特点,经过研讨,教研室选择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人类文明多样性以及科技工作者自主创新的论述,通过段落化汉译英的方式融入到外语教学以及期末考评中。

 专业英语教研室重点关注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传承发展中医药文化和国内医疗体系建设的重要讲话,从语言输入和输出两个角度考虑,帮助学生储备具有中国特色词汇的英文表述,鼓励其用讨论、演讲等方式讲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

 中外合作教研室精选了“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中有关“当代中国青年的使命”以及“美丽的中国”等内容,通过讲授中国传统文化和当代时政语汇的官方译文,在外语教学中提升中医药学子的历史使命感和文化自信。

 小语种教研室围绕系列教材日语版和法语版如何进入到我校日语和法语课堂的教学展开讨论。将分初级和高级阶段,分别以词汇、短句和篇章的不同方式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运用到阅读和翻译教学中。

 本专题研讨活动提升了外语教学中心全体教职员工爱校荣校、敬业爱岗的热情,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教学中助力我校学子更好地掌握中国特色话语体系,提升其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话语能力。


 外语教学中心党支部

2022年9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