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屏不隔情:外语教学中心在线教学亮点纷呈

发布者:外语教学发布时间:2022-04-27浏览次数:203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外语教学中心全体教职员工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在中心党政班子的带领下,迅速采取有效措施由线下转入线上教学。一个多月以来,中心各项教学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外语教师们充分发挥在线育人功能,守护好每一堂课,布置好每一份作业,关心好每一个学生。在特殊时期,明师道、强师德、铸师魂,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第一,多措并举,点面结合,开展在线教学。

 疫情就是命令,转战在线教学以来,外语中心的教师们以学校课程中心为基本平台,纷纷建立起教学班级,上传教学资料,尤其是自制教学课件、有声PPT或教学视频等供学生自主学习。同时,结合近两年在线教学的经验及混合式教学项目的开展,大部分老师采用了腾讯会议在线直播的方式,充分利用课堂时间,增加线上教学的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创设更为真实的教学情境。还借助问卷星、雨课堂等APP开展随堂小测验和练习,调动学生的线上学习参与度和主动性,也便于教师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效果。此外,老师们还充分利用班级QQ群、微信群或课程中心等布置作业任务、进行在线答疑,大部分的课后作业都可以在这些平台作业栏里布置、提交、批改和点评,学生也可以便捷及时地了解自己的作业情况,随时和老师在线交流互动。

(叶丽珍、诸建民老师班级教学视频)


(叶丽珍老师问卷星考试截屏;张忆萍、王丽老师雨课堂测验截屏)






(祁荣老师等利用QQ群在线答疑)


 (吴泽扬老师等利用课程中心平台在线答疑)


 第二,春风化雨,同心战疫,落实思政育人。

 受疫情管控影响,学生们或居家隔离或是在学校寝室足不出户,学习生活多有不便,加之教学考核方式转变,部分同学情绪有所波动,产生了一定的心理压力。面对这种情况,外语老师们结合各自的教学内容,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引导其在特殊时期保持积极向上的学习和探索精神,加强思政教育,增强中医学子的使命感、责任感,提升抗疫必胜的信心和共克时艰的信念。

 比如杨渝老师在本科一年级卓越班的大学英语教学当中,将防疫与爱国主义教育相结合,引导学生用批判性思维判断甄别谣言与事实,尤其在信息爆炸的时代,面对广泛传播的公众号、小视频,教育学生如何用科研精神和科研方法甄别论证网络信息的虚实。

 周澄雷老师结合疫情实际,为中医翻译硕士研究生布置《新冠疫情防治读本》的翻译项目,组织学生利用CAT工具memoQ进行线上的协作翻译,并在译前、译中、译后三个阶段开展总结分享会。

 朱爱秀老师在《语言与文化》的课程教学中,结合目前上海疫情发展的态势以及最新的防疫政策,带领学生一起阅读各大境外媒体对上海疫情的积极报道,包括“上海新一轮封控”、“上海为何坚持社会面清零”以及“上海市政府给市民的一封信”等英文原版报道。此举不仅帮助学生学会用地道的英语描述身边发生的事件,同时也通过问题的导入,加强对学生的德育教育,引导学生更好地配合抗疫工作。

 讲授《医学英语应用》课程的朱玉琴老师与广大研究生们共同关注上海的抗疫形势,针对热点事件对于同学的心理健康的影响,充分共情,并探讨中医药的可实践性,培养学生对中医药的文化自信。

 大学英语教研组结合授课内容“Stress”,布置相关写作任务,要求学生分析压力的来源、感受和解决办法,引导他们正确看待和有效应对心理压力,树立共克时艰的信心。

 (杨渝老师在教学中强调科学的批判精神)


(梅莲老师课堂教学中的学生志愿者分享)


(姚莉老师在教学中利用媒体资源以及开展有关“压力”的话题讨论)


 第三,调整方式,基于项目,实施综合评价。

 由于疫情期间在线隔屏教学的特殊性,许多外语老师将原本规划好的线下常规闭卷期末考试调整为论文考核等其它综合考评方式,其题型、方式、范围、内容等都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其中,多位老师选择了基于任务(task-based)或基于项目(project-based)的教学活动,一方面可以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为他们提供学习运用课程内容的情境和契机,实现主动学习的目的;另一方面,以任务为导向,在活动中达到检验和测评学生学习效果的目的。

 比如金静老师在《民俗文化》课程考评中将学生按照各自的家乡省份来源,分成不同的学习小组,汇报自己家乡节气的习俗与食俗。上海组介绍了上海伏天吃冷面的习俗,东北组分享了喝羊汤的习俗,而云南组提到了吃凉粉的习俗。学生通过这一过程更好地了解到节气在不同地域的特色,也能感受到中国古人智慧里“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

 任荣政老师及时调整了《中医英语》、《护理英语》的课程考核方式,一方面增加了作业所占的分数比例;另一方面,在《护理英语》教学中缩减了原先的EOP(职业用途英语)的教学比重,增加了EAP(学术用途英语)的教学比重,并在考核环节设置了学术海报设计任务。此外,还增加了抗疫中医医护人员英雄事迹的英语写作和口语演讲环节,通过考评项目加强德育培养,引导学生树立职业荣誉感和责任感。

 以张忆萍老师为代表的学术英语教学团队充分考虑到大部分同学缺乏学术写作经验,所以在读写教学活动中,特别加入了paraphrase,summarizing,citation format等常用的学术写作技巧,梳理论文结构和写作要点,强调文献引用的重要性,帮助学生更好地完成期末论文考试。

 (金静老师的课堂评价活动)


 外语老师们的优秀教学案例不胜枚举。接下来,外语教学中心将继续在党政领导班子的带领下,以各教研室为单位,不断总结线上教学经验,优化教学措施,开展期末综合评价,教书育人,培根铸魂,为早日战胜疫情重回校园而加倍努力。


外语教学中心

 2022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