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共同守“沪” ——外语教学中心志愿者风采系列报道之教师篇(二)

发布者:外语教学发布时间:2022-04-21浏览次数:162


三月份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曾经繁华的城市、热闹的校园突然归于宁静。疫情无情,人有情。外语教学中心的教职员工们、同学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防疫规定的同时,仍然以各种各样的方式服务社区,守护家园,以微光之火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力量源泉。接下来,我们将以系列报道的方式讲述外语中心志愿者们的感人故事。


杨渝老师是一位奋斗在小区抗疫一线的志愿者,从4月1日开始她把全部精力投入到了所居住小区的抗疫工作之中。

工作之初,杨老师根据前期做志愿者搬运物资的经验,向居委提了两个建议:第一,最紧迫的一个工作是建立志愿者档案,跟踪每天志愿者的行踪,方便回溯信息。这样,万一有志愿者阳性了,可以尽快跟踪到密接的人群,保护志愿者及家人的安全;第二是确定楼长制,由楼长负责楼内志愿者管理、保供用品购买及协调楼内资源。她的建议被采纳,同时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楼长和党小组长。

接着,她整理了必备的防疫安全知识,自学了一些防范措施,请教了在方舱里的医生朋友,自备一套志愿者防范方案,以备对楼内志愿者进行简单培训,保护大家安全。她最重要的任务是要确保楼栋每天有足够的物资提供给居民生活,尤其是两位空巢老人。她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是每天紧盯着保供清单,及时通知物资情况,搜集购买信息,收款,转款和安排志愿者接洽物资发放。

第二项工作是在楼内建立临时党小组,承担大部分志愿者工作。她安排每天的志愿者一半为党员,一半为非党员。非党员不够的时候,党员冲锋第一线。这一举措得到了楼内邻居们的大力支持,每个人都觉得得到了尊重,因为任何人都有机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杨老师每天要紧盯党小组组长群、核酸抗原志愿者群、楼栋党小组群、楼栋邻居群和居委工作群等各种工作群,保持手机24小时开机,一刻不敢疏忽,没有12点前睡过觉,半夜三点看一次通知已经成为习惯。

有时杨老师甚至要进入阳性楼发放和回收抗原试剂。穿着勉强达标的三级防护服,在没有任何专人指导的情况下,她要在有阳性病例和门磁的大楼中,挨家挨户发放和回收试剂,偶尔还碰到居民不配合的情况,过程充满危险和曲折。

近来气温升高,有时一天要完成两次检测任务,杨老师和志愿者们穿上大白防护服如同蒸桑拿,绕小区两周完成任务回到居委,耗时一个半小时,脱下大白后已经成了落汤鸡。杨老师根据自己的切身体验,向居委提出让志愿者们三个小时一轮替换,同时必须保证防护服的供应,这关系到居民和志愿者的安危。这一建议又被及时采纳。

杨老师说:“没有这些艰难困苦,我们不知道幸福和安定的意义,我们也不知道每一个平凡人都能爆发出这么强大的力量。我相信,穿过黑暗就会迎来万丈光芒!上海,我们一起努力,等你回来!”

疫情之初,马白菊老师就在其所居住的汤臣四期科苑路居委社区担任志愿者。接到张江镇政府关于小区封闭核酸检测的通知后,作为一名党员,马老师毫不犹豫主动报名,与其他小区业主一起自发在几个小时内组成了一支13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一个多月来,她任劳任怨,每天承担着多项任务,包括:核酸检测扫码、抗原试剂盒分发回收、小区巡逻、小区门口接收和派送快递外卖和团购物资等。

马老师说她在担任志愿者的工作中也始终被感动着,“大家众志成城,相信一定能够很快战胜疫情,迎来春天!”


姚莉老师在担任小区志愿者的工作中,主要是帮居民运送物资、快递,传送居民物物交换的物品,消毒团购货品,以及监督团购群的运作,协助发提醒,有时小区群里有矛盾争执,参与调解等。在接收团购货物时,为确保小区安全、减少风险,她对每件货品都仔细消毒;为避免聚集,有时需要送货到楼;对于小区群里少数出言不逊、挑起事端的人,她也是尽力劝阻,和邻居们一起维护好小区的安定团结,传递正能量。姚老师说:“希望大家都能拧成一股绳,坚定信念,打赢这场抗疫攻坚战!”


王丽老师担任了所在楼栋的楼长,工作琐碎而繁杂。她要负责摸清本楼栋每户人员的情况,协助志愿者安排楼栋核酸和抗原检测、收集反馈,有时候要帮群租的住户协调物资,还要在群里给大家加油鼓劲,传递正能量。王老师不厌其烦,鼓励居民们积极配合核酸检测,精心安排每一次检测的秩序,提心大家体恤志愿者,减轻他们的风险和负担。王老师用实际行动为小区和楼栋的安全、有序保驾护航。


诸建民老师的爱人作为医务工作者正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为了支持爱人的工作,诸老师负责在家照顾年幼的孩子和料理家中大小事务。虽然没法直接参加小区志愿者工作,但是他向所在的居委捐赠了几大箱抗疫物资,包括医用手套、消毒片、手消等。还特意给担任志愿者的同事马白菊老师等送去了消毒片、手套、食品等,叮嘱大家加强防护,用关爱之心为抗疫贡献力量。


外语教学中心

                                                  2022.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