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共同守“沪” ——外语教学中心志愿者风采系列报道之教师篇(一)

发布者:外语教学发布时间:2022-04-17浏览次数:271


三月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曾经繁华的城市、热闹的校园突然安静下来。疫情无情,人有情。外语教学中心的教职员工们、同学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防疫规定的同时,还在以各种各样的方式服务社区,守护家园,以微光之火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力量源泉。接下来,我们将以系列报道的方式讲述外语中心志愿者们的感人故事。


徐永红老师所在的小区居委因密接被整体隔离,防疫第一线的工作几乎全部落在志愿者身上。小区有别墅和高层。封控期间,徐老师和另一位志愿者共同负责165栋别墅的防疫管理工作:组织20位左右志愿者轮班参与快递、外卖的递送,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百米”;组织发放政府大礼包和相关物资;组织上门发放抗原检测试剂;组织收集租户人员信息,提供精准数据,推进“应检尽检”;参与小区核酸检测的有序组织、南门的轮值等等。

别墅群覆盖面广,作为别墅群志愿者负责人,徐老师在长时间的连轴转后,体力严重透支,不慎造成轻微脚扭伤。但她依然坚守着岗位,针对封控时间长、小区存在阳性病例的现状,组织志愿者们召开线上会议,研讨可持续性的长线工作方案,形成别墅分区自治机制,并在随后的一系列服务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逐步实现“分区不分家,大家共同努力,共克时艰”的初衷。

特殊时期,徐老师保持每天12+小时的随时在岗状态,要应对和处理各种突发状况,如:“钉子户”的诸多不配合和懈怠,一次又一次的线上紧急会议,一轮又一轮数据的实时跟进、催促和汇总上报等等。

徐老师说:“志愿者工作让我更直观、更深刻地感受到社区基层工作人员的压力和不易。上海抗疫大决战,人人是战士,我为自己参与其中而骄傲。”


陈海燕老师所居住的中芯花园小区于3月18日开始封闭管理。她加入了小区最大的一个团购小组——世纪联华团购小组。陈老师作为团购组与小区居民之间的联络人员,早上睁眼第一件事和晚上睡觉前最后一件事都是在小区群里组织接龙购买物资或回答邻居们的问题。供应商物资到达的时间通常是下午或晚上,她经常是从下午一直收发物资到深夜,晚饭也不顾上吃,晚上十点、十二点回家是常态。

陈老师小区还有很多外国人。为了尽量照顾到外国邻居们的生活需求,陈老师发挥专业所长,做到中英文同时发布团购物资的通知。她也经常主动询问身边外国邻居的生活物资需求,尽量为他们提供帮助。

陈老师除了作为团购小组的志愿者成员之外,同时也积极为自己所在楼道服务。作为本楼志愿者加入政府组织的浦商团购群及其他一些邻居或商户组织的团购群,为同楼的邻居们买菜。

陈老师说:“虽然每天都非常忙碌,有时甚至疲惫不堪,但是心里特别踏实。结束一天的工作,深夜回家,小区安静平和,只有温暖的春风偶尔拂过,想到这片宁静和温暖也有我默默守护的一份力量,心里觉得一切都值得。”




曲岚老师所在的张江汤臣二期小区楼栋多,人口密集,尤其是老年人多。从封控之始,曲老师就主动承担起志愿者的工作,帮楼里邻居做浦商志愿者。保供的平价蔬菜,有时量不足,她要优先保证供应困难户和老年人家庭。然后每天在一个群里先帮困难户和老人订购菜,再把多余的物资发给自己楼群里其他的居民。此外还要完成卸货、小区内运输、物资发放等一系列工作流程。

曲老师每天时刻盯着手机,生怕错过任何重要信息,一天下来头晕眼花。但她始终不抱怨,不退缩,默默无闻地为身边的人,尤其是老弱群体传递着光和热。

叶丽珍老师在万科金色里程小区参与了楼栋的社区志愿者工作。她协助年迈的楼长,对居委公布的保供套餐,为所住楼栋内三十多户邻居开展收款退款事宜。有时还要帮助分配、代领团购物资。叶老师看到足不出户政策颁布以来,小区里最辛苦的就是搬运志愿者,尤其最近气温升高更是辛苦,所以她就捐赠了一箱藿香正气水、人丹等药品和一些方便食品给小区物业和志愿者们。现在,她又加入了小区物资组,承担物品到货后的核对、签收、对接搬运组分发至楼道等工作。   

叶老师非常谦虚,她说自己做的事情微不足道,但是“莫以善小而不为”,叶老师用自己的细心、爱心和热心传递能量,助力抗疫,守护家园。


外语教学中心

                                                  2022.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