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教学中心举办“毕业论文与就业规划指导”讲座

发布者:外语教学发布时间:2022-04-12浏览次数:118


2022年4月10日,上海中医药大学外语教学中心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举办了一场“毕业论文与就业规划指导”讲座。会议由外语中心党支部书记高芸主持,外语中心常务副主任徐永红、副主任周恩以及全体2019级和部分其他年级的中医翻译硕士研究生参加。



本次交流会首先邀请了2019届优秀毕业生张强和2021届优秀毕业生曾佳俪分享就业经验。张强做了题为“职业规划二三事”的汇报,主要从个人和行业两个角度对自身的就业经验进行分享。她建议同学们加深对行业的思考、关注行业发展、整合资源、写好简历、充分准备面试,介绍了个人外企求职经验、能力培养、如何选择就业单位、如何寻找职业价值等内容。她鼓励应届毕业生要认清当前就业形势,明确就业目标,调整个人心态,从自身优势和能力出发,提早规划,尽早就业。


曾佳俪从“个人心得体会”、“求职渠道”、“求职逻辑”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她首先详细介绍自己所在的微软合作企业和目前所从事的工作,然后就求职时的简历制作与投递、单位筛选、面试准备等问题做了细致的解答。她建议毕业生们要克服宁缺毋滥思想和等要靠思想,放平就业心态,打破个人局限,开阔就业思路,走出“考研考公区”“舒适区”,在特殊的疫情时期,多渠道寻找工作机会,充分依托校内资源和自身专业优势,做好多手准备,先就业再择业。接着同学们就目前求职中遇到的问题,与两位学姐积极交流互动。


分享结束后,高书记对毕业生的就业工作进行了总结。她分析了当前的就业形势,解读了学校的就业扶持政策,强调了就业的压力及紧迫性,建议大家首先选择正确的择业观,积极追求工作机会。通过举办本次分享交流会,同学们对当前就业形势和方向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坚定了信心,尽早做好规划,实现充分就业。

会议的第二部分由外语教学中心周恩教授就毕业论文撰写和答辩对毕业生进行指导。疫情的发生不仅给研究生正常教育教学带来挑战,也使2022届毕业生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毕业季面临着毕业与就业的严峻考验。外语教学中心的研究生导师们除了克服困难、群策群力保证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之外,也通过网络及时了解学生动态,与学生密切沟通,“云端”助力毕业研究生论文撰写。



周恩老师从论文结构、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成果四个角度对MTI论文的撰写进行了解读。首先他详细阐述了论文组成部分,以上海市教委相关文件为指导,对论文结构进行了规范,然后分析了理论如何与翻译案例相结合,强调案例分析一定要层次分明,并且要能为同类文本提供翻译参考。此外,他对今年研究生院安排的有关毕业论文的各项时间节点进行了说明,督促同学们提早做好预答辩准备,尽快修改论文格式并最终定稿,以顺利通过答辩。

会议最后,徐永红副主任进行了总结发言。她充分肯定了同学们的就业分享和积极参与,鼓励大家保持乐观心态,在积极择业的同时也要完成好毕业论文的撰写和答辩等流程,并表示中心会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导师们的能动性,争取举办更多的类似活动,为同学们的学业和就业保驾护航。


外语教学中心

2022年4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