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喜获第六届“外教社杯”上海市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二等奖

发布者:外语教学发布时间:2021-11-30浏览次数:215

2021年11月28日,第六届“外教社杯”上海市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通过腾讯会议线上直播模式举行。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上海27所高校的英语专业及非专业选手同台竞技。由我校针灸推拿专业2021级刘圣嘉同学、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2020级赵小亮同学、药学(中外合作)专业2020级程李芊同学组成的上海中医药大学代表队最终荣获二等奖。同时,外语教学中心祁荣老师和马白菊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本次大赛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上海外国语大学主办、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承办、上海市外文学会协办、由上外跨文化研究中心提供学术支持,以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外语能力建设需求为宗旨,本着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精神,为高校师生搭建一个展示跨文化能力风采,交流跨文化教学经验的平台。本次比赛以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包括案例展析、评委提问两个环节构成。

 今年10月,外语中心在校内举行了第六届上海市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上海中医药大学赛区选手选拔面试。刘圣嘉、赵小亮、程李芊三位同学脱颖而出。在外语中心徐永红、祁荣、马白菊等老师组成的跨文化竞赛团队的指导下,我校代表队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备战,在11月28日的决赛中以优异的表现荣获二等奖。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大赛组委会响应上海市防疫要求,赛前临时通知比赛由原定的线下比赛改为线上直播。指导教师、参赛团队和中心工作人员,紧急寻找合适的场地,反复进行设备调试,制定预案,并根据线上直播的特点,及时调整案例展演环节中的细节,以确保周末线上比赛的最佳展示效果。

 外语教学中心秉承“特色是生命,育人是根本,文化是灵魂”的理念,开展有中医院校特色的外语教学改革。在提高学生语言综合应用能力的基础上,注重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注重提高学生用外语讲述中国和中医药故事的能力,旨在促进外语教育与文化传播的同频共振。在本届比赛中,我校代表队深层次剖析中医药文化的特色与内涵以及新媒体时代背景下中医药对外传播的多元路径。选手们以流畅的英语语言表达能力、全面的跨文化案例分析能力、扎实的中医专业能力和精湛的团队合作能力,在高水平的赛事中展现了杏林学子的跨文化风采。

 (外语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