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中医药学会翻译分会换届改选会议暨2021年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外语教学发布时间:2021-08-27浏览次数:504

2021年7月27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翻译分会和我校外语中心、国际教育学院、《中医药文化》&CMC联合编辑部承办的中华中医药学会翻译分会换届改选会议暨2021年学术年会在上海举行。换届改选会议由中华中医药学会学术部主任庄乾竹主持,分会主委、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施建蓉代表第四届委员会做工作报告。分会副主委兼秘书长丁年青教授介绍了换届改选会议的筹备情况。会议选出翻译分会第五届委员会成员,施建蓉教授当选为名誉主任委员,韩丑萍教授当选为主任委员,周恩教授当选为秘书长。

 来自全国各中西医院校、医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专业教师及研究生近100人在现场参加了本次学术年会,另有部分委员通过线上参会。会议开幕式由周恩教授主持,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许铁峰和中华中医药学会学术部主任庄乾竹分别致辞,他们对翻译分会过去25年来为我国中医药翻译事业所做出的积极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及高度赞许,希望翻译分会能继续践行初心,扎根学术,助力中医药对外传播的新征程。在开幕式上,翻译分会顾问丁年青教授、方廷钰教授、李磊教授、庄智象教授向新当选的翻译分会第五届委员会全体委员表示了祝贺,并对翻译分会的未来工作给予了殷切希望。

 在学术报告环节,上海外国语大学张健教授、复旦大学王建开教授、华东理工大学王建国教授、南京大学魏向清教授分别做题为《讲好中医故事,译好中医术语——中医术语外译问题与思考》《中西互鉴:中医药文化对外传播模式刍议》《汉英语言文化的界限性差异与汉英互译》《面相知识传播的传统文化术语外译新思考》的主题报告。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ISO/TC249)秘书长桑珍教授和成都中医药大学陈骥教授分别围绕中医药术语国际标准化工作、中医药跨文化传播等相关内容做了主题报告。上海交通大学蔡英文副教授、南京中医药大学蒋辰雪副教授、山东中医药大学闵玲教授、南方医科大学黄泳教授、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冯崇廉主任医师就各自的科研与教学心得进行了交流发言。(外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