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记外语中心学生国旗下的"四史教育"

发布者:外语教学发布时间:2021-04-30浏览次数:260

 2021年5月1日早晨7点,外语中心入党积极分子以及全体学生党员准时聚集在淮海中路567号渔阳里观看升旗仪式,进行党史学习。渔阳里是中国共产党、中国青年团的发源地,中共名称确定地点、一大、二大筹备地点、中共中央最早驻地,也是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阵地、培养青年人才的基地、开展工人运动的重地。

 在国旗下,师生们实地接受了“沉浸式”的精神洗礼。随着国旗缓缓上升,伴着国歌《义勇军进行曲》,抗日战士勇往无前的牺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的举国欢腾仿佛出现在眼前。升旗仪式不仅勾勒出一幕幕中国历史画卷,更是激发了师生对国家的自豪,对未来的期许——吾辈当自强。

 升旗仪式结束后,师生前往渔阳里广场一侧的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百年前,俞秀松、李汉俊等八名当时平均年龄24.5岁的年轻人,在中国共产党发起组的领导下,成立了中国第一个社会主义青年团―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在1919年五四运动到1922年团的一大召开期间,渔阳里和渔阳里培育的进步青年在中国革命与青年团建立初期发挥了历史性作用。同学们沉浸在党史中,互相讨论如果自己身处党的初创之时,能够为党做些什么,也纷纷感慨如今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

 渔阳里中的党史波澜壮阔,宏伟蓝图已经绘就,新时代的我们奋斗拼搏正当时。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才能以青年之力助推中国梦的早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