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海中医药大学“用外语讲述中国故事”视频大赛(决赛)成功举办

发布者:外语教学发布时间:2021-04-30浏览次数:481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来临之际,为进一步践行立德树人,强化价值引领,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全球视野的中医药国际化人才,上海中医药大学教务处、外语中心、校团委于4月28日下午在6301联合举办“China Story—用外语讲述中国故事”视频大赛决赛。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许铁峰、教务处处长舒静、国际交流处处长郑林赟、团委书记吴平、国际交流处副处长韩丑萍、外语中心丁年青教授、外语中心常务副主任徐永红、外语中心支部书记高芸、外语中心副主任周恩等出席决赛。决赛正式开始前许铁峰书记充分肯定本次大赛举办的特色和意义,激励学生要以外语为媒介,以高度的文化自信,讲好中国(中医药)故事,勇担推动中、外文明沟通和传播中国文化的责任和使命。


 本次大赛初赛入围优秀视频作品共有38件,作品语言涵盖英语、日语、马来语等多个语种。经专家团队两轮评审,最终产生入围决赛的10个小组。决赛分为主题演讲和快问快答两个环节。参赛选手以上海城市印象、中国功夫、新疆文化、鉴真东渡、钟南山事迹、 中医脉诊、民族抗疫等为抓手,以小见大,讲述“中国故事”,传递“中国精神”。


 值得一提的是,国际教育学院两位马来西亚选手林俊瑾和陈诗桦因疫情原因,不能到现场参加决赛。大赛特设现场连线环节。两位留学生选手不仅十分顺利地完成了自己的赛程,分享外国学生眼中的“中国故事”,还观看了整场比赛直播,近距离聆听中国学生心中的“中国故事”。

 最后,来自康复医学院的李宇佳同学荣获一等奖;来自基础医学院的田思琦、刘晛、陈雅文等同学荣获二等奖;来自曙光临床医学院的王笑涵等同学荣获三等奖。另外,经现场观众投票,来自护理学院的钟艺、钱茵姿、朱芸萱小组荣获最佳人气奖。丁年青教授对本次大赛和选手的表现做了精彩点评,视频大赛成功落下帷幕。

 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必须重视提高学生语言的综合应用能力、中国文化素养、跨文化交际素养、国家意识、全球意识和传播意识。本次大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有助于完善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三位一体的外语教育模式,落实立德树人,培养学生的文化自觉和自信,完善“大思政”视域下我校外语课程思政建设的有效路径,助力中医药文化的传播、传承与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