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英语

发布者:外语教学发布时间:2020-12-10浏览次数:211

《医学英语》教学大纲


课程编号:05.006.0.4

课程名称:医学英语/MedicalEnglish

开课学院:外语教学中心

课程性质:通识选修外语课

学分:3.5

学时:40(课堂讲授35学时,学生小组汇报5学时)

前期课程:大学英语/正常人体解剖学等

授课对象:本校四/五年制本科、以及中医学(5+3,针英方向除外)专业学生

考核方式:多种形式的平时考核+笔试期末考核


课程基本要求:

本课程基于大学英语基础,将医学英语的听说读写译技能综合应用于各类医学文献的学习。教学材料为切近临床实践及医学科普类的文章(主要为生物医学方面),以医学术语认知、语篇阅读及翻译为主,配以临床医学情景听说。授课采用以学生为中心的引导式、任务型教学模式,课程考核包括终结性与形成性评价,从而综合评价学生的学习能动性、批判思维、语言综合表现等方面。

Thecourse is based on basic skill trainings of listening, speaking,reading, and writing and translating in college English study, putsemphasis on the comprehension and application of the language, andputs into learning of various kinds of medical contexts all thecomponents of medical English. It involves different literatures ofmedical sciencepopulation (centeringon biological medicine), chieflyrelieson cognition of medical terms, reading and translation ofmedical articles, and listening & speaking excises with medicalscenarios. The course employs a student-centered and task-orientatedteaching mode, with a combined assessment of terminal andconstitutional evaluations, to form a comprehensive evaluation ofstudents’ learning initiatives, critical thinking and languageperformance, etc.


一、前言

本课程是我校专业英语“三位一体”课程建设项目的重要一环,因此特别注重语言的高级理解和应用提高。通过多种体裁的医学英语文章(以生物医学文献为主)、医学科普视频、临床医学英语对话等素材的选用,让学生全方面熟悉医学文献的特点及医学情景英语听说等模块。帮助学生打下良好的医学英语基础,为后期医学专业课程、临床医学会话应用,以及中医英语的学习打下扎实的语言基础。

本课程为医学人文课程,在课程讲授过程中必然涉及科技人文精神、医学伦理学、语言文化等内容,而且因其为医学、语言、文化三结合的课程,也会有机地将德育环节融入到教学过程中,如提高学生的科学思辨能力、团队协作精神、国际学术视野、辩证认识中外医学学术发展等。

本课程逐步确立了适合学生学习需求并以学生综合应用能力提高为中心的引导式、任务型教学模式;同时积极吸收不同时期教学方法改革的优势,将mPBL、启发式教学、微课堂、慕课等多元教学方法有机融为一体,全方位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与参与性;并转变以老师为中心的教学安排与传统的单一终结性评价方式,将“以学生为主体”和“以综合能力的体现为重心”作为教学环节的焦点,引导学生学习技能与自主学习能力的提升。

本课程采用终结性评价与形成性评价相结合的考核模式,后者涵盖课堂提问、翻译作业、小组作业、主题讨论及小组汇报等多种形式。最终,根据学生参与平时实践环节的多少,确定课程考核的比例,目前本课程的考核仍以笔试为主(占60-65%),平时成绩占比35-40%。随着教学改革的深入,该成绩权重仍将逐步向形成性评价部分侧重。


二、教学要求和内容、方法

Chapter1 Introduction to Medical terminology

【目的要求】

通过简单回顾英语发展简史从而让学生系统学习医学术语学的五大基本特征、并掌握最常用的医学术语构词形、前后缀;为深入挖掘医学术语(英语单词)的文化内涵及临床实用价值,让学生练习搜寻术语的词源学信息并分组编写临床分科实用glossary、或整理某一临床学科发展简史(以关键医学术语的提出为纲)。

【教学内容】

选用《医学英语新教程》、《医学英语术语教程》等教材的章节及内容系统讲解医学术语学的基本理论、特征及核心知识点(医学术语的一体三式、医学构词形的要点等);选配TheLanguage of Medicine的地道医学术语练习(来自临床文献)打印讲义,辅助课堂讲授;课堂完成与分娩有关的医学视听材料练习。

【教学方式】

课堂讲授、PPT展示、练习问答互动


Chapter2 Breathing & Respiratory System

【目的要求】

通过系统介绍与呼吸系统有关的医学生理、病理术语让学生重点识记并应用重点几组医学术语词根的一体三式;通过探讨呼吸机制的医学科普文章讲解(涉及呼吸系统术语)让学生熟悉相关医学语句表达,从而可类推到相关医学系统生理文献的阅读学习。

【教学内容】

系统讲授呼吸系统相关的医学术语(图式记忆法)一体三式(chest/ breath / nose / pharynx / bronchus / lung / airsac等组),配套术语练习来自教材TheLanguage of Medicine(课堂打印材料);讲解课文选自《新世纪医学英语教程(生物医学)》Unit4 Text A, 精讲部分长难句;课堂讲义文章TEXTFever,指导学生分模块完成词汇及句子翻译练习。

【教学方式】

课堂讲授、PPT展示、练习问答互动


Chapter3 HBP & Cardiovascular System

以心血管系统所涉及医学术语(基于常用词根的一体三式讲解)学习为工具,体会并掌握如高血压(医学科普文章介绍)、动脉硬化、中风等临床常见相关病症医学文献的写作及翻译要点。

【教学内容】

系统讲授心血管系统相关的医学术语(图式记忆法)一体三式(heart/ atrium / ventricle / valve / vessel / artery / vein / pulse /blood等组),配套术语练习来自教材TheLanguage of Medicine(课堂打印材料);讲解课文选自《新世纪医学英语教程(生物医学)》Unit7 Text A, 精讲部分长难句;课堂完成与心脏病heartattackstroke中风有关的医学视听材料练习。

【教学方式】

课堂讲授、PPT展示、练习问答互动


Chapter4 Urinary System

系统学习涉及泌尿系统的临床医学术语(基于词根一体三式学习法),并通过介绍泌尿系统核心器官肾脏及肾单位的生理过程(医学科普文章)让学生熟悉相关医学文献中的语言写作要点。

【教学内容】

系统讲授泌尿系统相关的医学术语(图式记忆法)一体三式(urine/ kidney / bladder / stone / urethra / pelvis等组),配套术语练习来自教材TheLanguage of Medicine(课堂打印材料)及《医学英语术语教程》;讲解课文选自《新世纪医学英语教程(生物医学)》Unit5 Text A, 精讲部分长难句(如涉及宾语后置现象的句子);课堂补充并完成有关肾移植、泌尿结石等主题的医学视听材料练习。

【教学方式】

课堂讲授、PPT展示、练习问答互动


Chapter5 Clinical Communications

【目的要求】

通过介绍临床医学对话各环节所涉及的医学英语口语,涵盖医学对话技巧及礼貌用语/医务会话道德、临床问诊、体检、诊疗、医嘱等,让学生熟悉有关医学情景下的医学口语表达,并能有效迁移到不同临床Scenarios的具体应用上。

【教学内容】

选自《实用医学英语》、《实用医护口语》等书中有关临床对话环节的材料及练习作为课堂讲义,指导学生分步骤熟悉并练习医用情景英语对话,掌握医用口语的医务行为、口语语法特征与情景对话的三维规律。

【教学方式】

课堂讲授、PPT展示、课堂口语互动实践。


Chapter6 Case Presentation& Medical Dispensatory

【目的要求】

通过对AdmissionNote临床医用英语文献的介绍,让学生掌握常用医学临床文献的阅读及写作特点。再通过对药品说明书的组成特征、重要款项写作要点的讲解,让学生了解药品说明书写作及翻译的一般规律,并能将知识迁移到新的临床文件学习应用上。

【教学内容】

选自《实用医学英语》、《实用医护口语》等书中的病例报告用作阅读、写作及翻译练习。通过讲解wardround的一般形式及注意要点,让学生熟悉英语查房口语表达的一般规律。通过课堂自印讲义材料,指导学生完成药品说明书的中译英及英译中练习。

【教学方式】

课堂讲授、PPT展示、课堂口语互动实践


三、课时分配

教学内容

理论课时数

实验、实践

课时数

自主学习

时数

Introductionto Medical Terminology

3

 1

 

CombiningForms, Prefixes & Suffixes

2

2

 

Breathing& Respiratory System

3

1

 

HBP& Cardiovascular System

3

1

 

UrinarySystem

3

1

 

ClinicalCommunication

8

2


CasePresentation & Medical Dispensatory

2

2

 

ThemedPresentation

 

2

 

FinalTest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