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美概况

发布者:外语教学发布时间:2020-12-10浏览次数:1612

英美概况》教学大纲


课程编码05.009.0.7

课程名称:《英美概况》

AnIntroduction To English-Speaking Countries

开课(二级)学院:外语教学中心

课程性质:选修课

学分3.5

学时40学时

授课对象:全校本科学生

考核方式:期末50%平时考核50


课程基础要求或课程简介):

《英美概况》课程的教学对象是已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的本科学生。课程以英语为媒介,引导学生了解“英语语言国家的历史、经济、政治、教育、医疗等,并开展相应的中、外对比分析。在进一步提高学生语言综合运用能力的基础上,重点关注学生对文化差异敏感性的培养,关注中医药国际化进程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课程同时兼顾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助推中医药文化的继承、传播和发展。


AnIntroduction To English-Speaking Countries is a course forundergraduate students who have passed CET--4 Test. It aims to guidestudents to get to know, appreciate or evaluate history, economy,education, medical system, etc. in English speaking countries. Moreemphasis is put on the comparison between cultural differences andthe research on the opportunities and bottlenecks for Chinesemedicine during the process of globalization. Students are expectedto develop their English language proficiency, cultivate criticalthinking, foster team spirit and further improve their interculturalcompetence so as to promote the internationalization of TCM.



大纲内容:

一、 前言

【课程目的】 

本课程遵循《上海市大学英语教学参考框架》,以英语语言国家的历史、经济、政治、教育、医疗等话题为依托,通过背景材料的听、说、读、写、译,在提高学生英语语言综合应用能力的基础上,教师以”导游”的身份,引导学生就自己感兴趣的话题,或结合专业内容相关的主题,如英美留学教育、英美国家的卫生医疗体制、中医药在英美国家的发展前景和障碍等,进行深度学习,尤其注重引导学生开展中、西(医学)文化对比分析,调研中医药国际化进程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形成调研报告(CoursePaper),提高学生用英语阐述、传播中国文化(中医药文化)的能力,达成课程教学的知识目标、能力目标和情感态度目标,助力培养中医药国际化人才。


 【教学说明】

课程采用形成性评价(50%)与结果性评价(50%)相结合的评价方式,针对开放性(课堂展示、调研论文写作)、任务型的作业如项目调研等过程性考核项目增多,加大过程性评估比例,完善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教学模式,全方位考查学生的综合能力,提升课程的学业挑战度。课程拟优化课程考核方案,逐步调整为过程性评价。


二.教学要求和内容、方法

1.CourseOrientation

【目的要求】课程介绍,让学生对课程内容、考核方式等有一个全面了解。

【教学内容】课程开设的原因、课堂教学特点、考核方式、教学要求、授课计划。

【教学方式】课堂讲授、问答、讨论;相关语言练习:听、说、读、写、译。



2. BritishGeography,People and Language

【目的要求】了解英美国家的地理、人口、文化、风俗等,开展中外对比分析。

【教学内容】英美国家的地理、人口、文化风俗等;文学名家,社会与文化;英语语言的发展和变迁对其它语言的影响;正确对待“英语热”等。

【教学方式】教师课堂讲授;相关语言练习:听、说、读、写、译。案例分析,引导课外专题调研(英语发展与汉语发展的相互影响)。

 

3BritishHistory

【目的要求】:了解英国的形成,近现代发展,

【教学内容】英国近现代发展(工业革命,英国与两次世界大战);英国历史上的大宪章,百年战争,及其黑死病等重要历史事件。

【教学方式】教师课堂“导学”;学生课后自主选题调研;小组课堂展示。

 

4.British Government

【目的要求】了解英美的政府机构、政治体系、外交政策等,结合时政,开展分析评论。

【教学内容】英美国家的政府机构、政治体系、外交政策(撒切尔主义)等。

【教学方式】教师课堂“导学”;学生课后自主选题调研;查阅相关新闻(脱欧等),电影配音等。

 

5BritishEducation

【目的要求】了解英美国家的教育制度,教育基本特点与教育分类;开展中、英教育体系的对比分析。

【教学内容】英美国家的教育制度、教育基本特点与教育分类;美国校园的安全隐患;中外留学交流等;国外中医院校介绍。

【教学方式】教师课堂讲授;案例的研读、讨论和对比分析;相关语言练习:听、说、读、写、译。



6BritishHealth Care System

【目的要求】了解英、美国家的医疗体系、医疗福利政策、优势和不足等。


【教学内容】英美国家的医疗体系、医疗福利政策;中医药在英美国家的发展情况(调研);中西医学文化差异;中医基本理念的介绍;

【教学方式】教师课堂讲授;相关语言练习:听、说、读、写、译;组织学生开展经典案例讨论。结合时政或跨文化影像资料,开展对比分析。或邀请外国留学生进课堂。开展中医对外传播专项翻译练习。


7BritishMedia

【目的要求】了解英、美国家媒体机构的特点、优势和不足;了解英语新闻的文体特征;辩证看待西方新闻言论自由。


【教学内容】英、美国家媒体机构;重大媒介事件;新闻传播,广告以及公共关系;

【教学方式】教师课堂“导学”;学生开展Presentation,深入学习英国广播公司,英国卫报、英国独立电视新闻等机构;开展英语新闻视频播报展示。

8BritishHolidays and Festivals

【目的要求】了解英、美国家重要的节日文化;中、外节日对比评论


【教学内容】英、美国家重要的节日;中国重要的节日及渊源(中外节日命名原则);

【教学方式】教师课堂讲授;引导学生开展Presentation,开展对比分析。


三、 课时分配

教学内容

讲课时数

实验内容

自主时数

CourseOrientation

2

presentation

/

BritishGeography,

Peopleand Language

8

case study

cultural contrast;

culturalcomparison

/


BritishGovernment

2

presentation

/

British History

2

Selfstudyindividual

work

2

BritishEducation

2

Selfstudyindividual

work

2

BritishHealth

Care System

8

case study

culturalcontrast;

culturalcomparison

/

BritishMedia

4

case study

/

BritishHolidays and Festivals

4

Selfstudyindividual

work

2

Final exam

2


/

合  计

34

 

6



四、 大纲使用说明

本大纲供通过大学英语四级以上的本科学生使用。教师可根据教学实际情况对教学内容作一定的调整,可酌情选用或适量增加相关内容。

五、主要参考书目

1.《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入门》(朱永涛王立礼 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

2.《中国文化家概况》(廖化迎)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7)。

3.《当代英国社会与文化》(王虹)(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3)。

4.《英国人》((英)杰里米 帕克斯曼)(上海译文出版社,2000)。

5.《英语国家概况》,余志远主编,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6

6.《英美文化与国家概况》(来安芳)  (复旦大学出版社,2008)。

7.《英美概况》        (赵春荣)(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2009)。

8.《英语国家概况》(温洪瑞)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08)。

9.《当代英国概况》        (肖惠云)(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3)。

10.《当代英美社会文化新编》(张琳)(科学出版社,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