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海中医药大学外语教学中心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

发布者:外语教学发布时间:2020-10-15浏览次数:256


 根据国家教育部相关文件及《关于上海中医药大学2021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精神,结合本中心实际情况,特制定外语教学中心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

  1.  指导思想及工作原则

 坚持安全第一、公开公平、科学选拔的原则,确保质量、宁缺毋滥。复试过程坚持政

 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坚持在复试录取过程中,切实做到以人为本,尊重考生,服务考生的原则。严格执行招生政策和规定,维护研究生招生考试制度的公信力。加强诚信考核,强化考生的诚信意识。

 复试工作是研究生考试招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选拔质量的重要环节。要加强对考生的全面考查和综合评价,既要注重学业知识考核,也要加强对考生专业能力素质和科研创新潜质的考查,既要注重学生的考试成绩,也要注重学生的一贯表现。

  1.  组织管理

 1.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监察小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在学校招生工作委员会、研究生院指导下,负责领导和组织外语中心研究生复试录取相关工作,包括复试录取办法,专家及工作人员遴选,业务培训,复试考核及组织实施,突发应急处置及上报,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复试工作。

 2.成立复试小组

 1)根据本年度翻译专业招生计划数和复试人数等情况,成立1个研究生招生复试小组,由不少于5名具有副高或以上职称的专家组成,并配备记录员及候考管理人员各1名。

 2)所有复试工作人员必须严格执行回避制度和保密制度。

 3)对所有参加复试工作人员进行政策和考务工作的培训。

 三、复试时间、形式、内容

 1.复试时间:2020年10月15日13:00

 2.复试形式:根据教育部及上海市2021年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学校实际情况,我校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开展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

 我校网络远程复试平台为“中国移动云考场”,请考生提前安装相关软件并按要求进行模拟测试。如因特殊情况,需启用备用平台(学信网、ZOOM等),应由考场主考确认后,再予以使用。

 (1)考生端登录网址

 (2)选择报考的二级学院,输入学信网登记的手机号,获取短信验证码,即可登录。(受平台要求限制,每天最多可以接收验证码五次)

 如因特殊情况,需启用备用平台(学信网、ZOOM等),应由考场主考确认后,再予以使用。

 3.复试内容:复试总分500分。包括外语水平(总分100分)+专业能力(总分150分)+科研能力及培养潜力(总分150分)+综合素质(总分100分)。

 每位考生的复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由专家组实行现场独立无记名打分,考生成绩取平均分。复试全过程录音录像。

  1.  复试准备

 (一)二级学院做好以下准备:

 1.加强政策宣传解读,提升对考生的咨询服务能力。

 2.细化流程,模拟演练,做好应急预案。

 3.做好远程线上复试所需软硬件设备、备用设备、场地安排、卫生消毒、后勤补给等各项准备工作。

 (二)考生做好以下准备:  

 请考生提前按《2021年上海中医药大学外语教学中心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要求进行硬件、网络环境及复试环境的准备,在复试前配合招生单位进行模拟测试,以保证正式复试顺利进行。

 五、复试考生资格审查

 复试前使用“云考场”对考生的居民身份证、学生证、学历学位证书、学历证书电子

 注册表或学籍在线验证报告等进行严格审查核验。用“云考场”进行“人脸识别”“人证识别”,并通过综合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等措施,加强对考生身份的审查核验,严防复试“替考”。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

 考生复试前需准备下列材料:

 (1)本人有效身份证件(正、反面);

 (2)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准考证》;

 (3)往届生:本科学历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

 (4)应届生:学生证、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5)本科阶段学习成绩单;

 (6)“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必须提供《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

 (7)考生亲笔签名的《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

 请将上述材料扫描电子版后,按顺序粘贴至1个Word文档内,或合成1个PDF文档。

 文件名为“考生姓名+准考证号”。复试开始前3天通过“中国移动云考场”平台的“身份验证”模块中上传,由二级学院(招生单位)进行核验。考生在正式面试时,须准备好上述文件的原件,以随时备查。

 特殊时期,《政治审查表》在入学报到注册时提交。后期若发现考生材料不实或不符

 合拟录取条件,取消其复试及拟录取资格。

 六、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

 1.诚信复试。

 2.考生应自觉服从复试工作人员的统一安排,按照规定时间参加复试。

 3.复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考生在复试过程中禁止录音、录像和录屏,禁止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

 4.考生应按要求准备好软硬件设备、考试场所和网络环境,提前安装指定软件,并配合做好网络平台模拟测试。按规定时间启动指定软件或登录指定网络平台参加网络远程复试。

 5.考生必须凭本人《准考证》和有效居民身份证参加复试,并主动配合“云考场”平台系统及考务人员进行“两识别”(人脸识别、人证识别)、“四比对”等身份验证核查。

 6.复试全程只允许考生一人在面试房间,禁止他人进出。若有违反,视同作弊。

 7.复试期间,考生应保持注视摄像头,视线不得离开,中途不得离场,不得接听电话。考生正面视频清晰,不得佩戴口罩、墨镜、帽子、耳饰等;不得遮挡面部、耳朵等部位;不得使用蓝牙耳机或耳麦。复试期间不得以任何方式查阅资料或接收其他信息。

 8.考生考试设备音频、视频必须全程按要求开启。复试期间不允许采用任何方式变声、更改人像;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

 9.复试期间如发生设备或网络故障,应主动及时按照各二级学院(招生单位)规定方式保持沟通。

 10.考生应按照复试工作要求,配合考务人员,做好宣读《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的工作。

 11.候考过程中考生如需暂时离开镜头范围,须举手向候考官示意,得到同意后离开,并应尽快回到镜头前,手持身份证件,接受候考官重新查验身份。

 12.考生在正式进入考场前,候考官须再次人工验证考生的身份信息,无误后进入考场。如轮到复试的考生离开镜头范围,则该生顺延至本场次最后一个面试。

 13.正式面试开始后,考生不得离开镜头。因特殊原因(包括断网或掉线等突发情况)不能完成本次面试者,请考生保持电话畅通,复试工作人员将在第一时间电话联系考生,请在电话铃响1分钟内接听,由考务人员安排再次复试。再次复试仅限1次。具体复试结果将视整体答辩情况综合评价。如超时

 接电话作自动放弃复试处理。

 七、复试结果

 1.复试成绩(总分500分)=外语水平(总分100分)+专业能力(总分150分)+科研能力及培养潜力(总分150分)+综合素质(总分100分)。

 2.录取总成绩=初试成绩(满分500分)+复试成绩(满分500分),复试成绩占录取总成绩的比例是50%。结合招生计划,确定复试结果。

 3.考生有以下情形者,复试不予录取:

 (1)复试期间发现考生不符合报考规定条件、考试违纪、替考、身体及政治思想道德方面不符合录取要求的,一律视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2)复试成绩低于300分,或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中的任何一门考试成绩低于60分,均为不及格,不予调剂录取。

 4.复试结束后,外语中心将及时公示复试结果(公示3个工作日)。

 八、体检

 考生复试合格后,须自行前往所在地三甲医院体检,2021年10月20日前提交体检报告单的电子版或扫描PDF版至外语中心指定的工作邮箱。未提交体检报告者不予录取。

 九、强化疫情防控

 疫情防控主要为参与复试工作人员的防控问题,做好场地安排、卫生消毒等工作。在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外语中心按照上海市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做好疫情期间的复试工作。

 十、应急预案

 成立招生考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及工作小组,制定招生考试工作应急预案。

 十一、咨询与投诉

 为增强复试录取工作透明度,我中心为考生设立咨询电话(邮箱):021-51322226;email_liximeng@163.com;投诉电话:021-51322226



 上海中医药大学外语教学中心

                                                               2020年10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