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教学中心召开学习贯彻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暨课程思政研讨会

发布者:外语教学发布时间:2020-05-22浏览次数:243

20191113日下午,外语教学中心在11308教室召开学习贯彻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暨课程思政研讨会。会议由中心党支部书记高芸主持,常务副主任徐永红、副主任周恩以及全体教职员工参加。

首先,高芸书记组织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的批示,以及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华文明的一个瑰宝,凝聚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外语教学在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推动中医药国际化人才培养方面都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要着力凝练蕴藏于外语教学中的思政内涵,在讲授外语语言文化的基础上,更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医药文化,充分体现其“以文化人”的思政意义。

接着,各个教研室结合自身学科特点,通过学习相关学术文献,开展了有关如何将课程思政融入外语教学的研讨。大学英语教研室表示在提高学生听说读写译等英语综合能力的同时,在教学中融入中医及中国文化,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跨文化交流能力以及中医药国际视野。专业英语教研室将充分发挥专业英语课程作为语言课程的人文学科属性以及与医疗行业密切相关的专业属性,注重从医学人文精神、“敬业”、“友善”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科研诚信等角度探索将德育育人融入专业英语课堂教学,引导学生在学习专业外语的同时,开展相关的思考,提高职业道德素养。

中外合作教研室根据学生特点,制定了建立学生国际视野,培养学生文化自信的目标。比如:通过英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统文化和中医药文化的重要表述,了解传统文化和中医药文化的重要地位,培养文化自信。研究生英语教研室将从“传统中医典籍中的医学人文精神”、“中医药传播与文化自信”、“国家政策材料外宣翻译”等多个视角开展思政教学。同时打磨相关课程教案,录制优秀教学微视频。小语种教研室将深入解析中日医药文化的渊源,培养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树立其正确的历史观、人生观。

最后,大家纷纷表示将认真落实本次研讨会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抓好课程建设与教学研究,提升师德师风与学术内涵,将课程思政真正落实到外语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助力学校课程思政“领航计划”的实施。

 

外语教学中心党支部

2019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