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中心召开通识教育核心课程研讨会

发布者:外语教学发布时间:2020-01-09浏览次数:189


202017日上午,外语教学中心召开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建设研讨会,教务处副处长查建林、教务处课程计划科科长王毅敏、外语教学中心常务副主任徐永红和申报外语类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建设的相关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首先,查建林指出为努力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我校教学改革的指导意义,学校在梳理原有通识课程的基础上,拟定通识教育基本课程和核心课程建设方案,旨在打造符合中医药专业学生认知规律的、具有中医药院校特色的、与专业教育有机衔接的通识教育课程体系。通识教育课程体系涵盖文化传承与发展、人文与社会、人生与价值观、自然与科技、外语与跨文化交流等5大模块。查建林指出外语中心应结合学科特点,总结已有外语类通识选修课的开展情况,提升教学内涵,促进课程之间的联系与衔接,努力打造课程群,科学有效地开展“外语与跨文化交流”模块的核心课程建设工作。

徐永红总结了外语中心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建设申报工作的开展情况,并指出围绕学校培养具有人文情怀、科学精神、专业素养、国际视野的卓越中医药人才的目标,外语中心将以这次课程申报建设为契机,成立“外语与跨文化交流”教学团队,通过教学团队定期研讨与互动,完善相关课程的教学大纲、教学内容、教学设计和考核方式,推进以“学”为中心的教学模式改革,提升课程的学业挑战度。各门课程建设将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提高学生语言综合应用能力,服务专业教学的同时,培养学生中、西文明互鉴等“世界公民”的素养和跨文化沟通能力,培养杏林学子的话语构建意识。

外语中心参与学校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建设申报的有四门课程:跨文化交际、英美概况、医学英语新闻视听说和英汉互译实践。会上,四门课程的主讲老师分别就各自课程目前开展的情况、学生反馈的意见、课程拟改革的重点方向,及可能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进行汇报。查建林对老师们提出的问题给予了指导及解答,并与老师们就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建设的共性及个性问题展开讨论。通过会议研讨,外语中心根据学校对“百分百专业课程融入思政功能”的布局,明确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建设的总体部署,并细化了相关课程建设的具体方案,做好教学保障。